close

前幾個月,因為老師的介紹,我得知了明華園的演出消息剛好有空,跟朋友到了彰化員林演藝廳欣賞了這一齣好戲【散戲】

也寫了心得加劇評,想說可以放上部落格給有興趣的人看看!若有文筆不佳之處,還請多包涵

也歡迎一起討論

(文章粗黑色字體為黃金年代的歌詞)

 

 

        每一群人,都曾經有過屬於他們的黃金年代。

         明華園這次以洪醒夫的〈散戲〉做改編,將作品從文字的形式轉變為舞台上的演出,不僅是一種跨文化的挑戰,也是對傳統表達敬意的展現。明華園以歌仔戲聞名,但這次的演出卻是現代舞台劇為基礎,融合歌仔戲做為戲中戲呈現出來,令觀眾感到耳目一新,也期待著他們做出來的戲劇。

 

        鑼聲若響,好戲上台

    萬人空巷,風華絕代

 

        一開演,女主角秀潔以一首〈黃金年代〉開場,旋律非常好聽,歌詞也很動人,當秀潔在唱歌時,其他角色也陸續登場。戲劇和原作一樣的是,以秀潔為主要角色,看整個故事的發展,而有所不同的是,原作中是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去敘述故事,但戲劇卻是以秀潔的口吻道出來龍去脈。觀眾們跟著秀潔的心情起伏,去參與了每個故事環節,彷彿自己就是秀潔一樣。原作中的秀潔專攻生行,而戲劇中的秀潔則是旦行,且在戲劇中也加入了原作所沒有的感情線,我認為感情線的改編能夠更加切合生活,且在某種程度上,也增加了戲劇效果。

   

        千里路途,三五步

    百萬軍兵,六七人

    看臺頂,悲歡離合

    目一眨,人生殘夢

   

        增加的感情線主要有兩條,一是秀潔與阿正的純愛,二是進旺與素梅、阿蘭的三角糾葛,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感,也造就了兩種迥異的氛圍。舞台上扮演苦情女的秀潔,下戲了卻是個對愛情充滿想像的女孩,而身為戲子竟是讓她愛情失敗的重要原因;進旺戲裡飾演正義凜然的展昭,而戲外卻是個和小三暗度陳倉的花心男人;戲裡擔任負心男陳世美的阿蘭,戲外則是被丈夫背叛的可憐妻子。看似撲朔迷離的人物關係,其實總歸一個「情」字,因為彼此心裡都有著一份情,因情生愛,也因情生恨。

   這裡加入的感情線則帶出了戲班子在做戲時的潛規則,像是沒有完整劇本,台詞全靠演員的「腹內」,以及會因為現場的種種狀況,而做出演出上的臨時調度與更動,明華園以一種輕鬆幽默的方式呈現這一段,例如阿蘭因為進旺偷腥一事而影響了台上情緒,導致演員在台上的表演不到位,形同脫稿演出。看到這個部分,觀眾們都笑得合不攏嘴,然而這樣的笑聲其實更加襯托了戲中人物的悲哀。還有當金發叔因受傷而無法上場,遂由孫翠鳳飾演的阿珠姐臨時上陣(這一段是台下觀眾尖叫聲最大的時刻了,大家應該都在等這一刻吧!)以及後來當阿正與秀潔為了躲避阿正母親的追捕,突然混入戲台中,亂入了正在上演的戲,雖然台上演員都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但秉持著演員專業,即是劇情已經完全亂掉,也要演完才能下台,只能夠靠著臨場反應去走一步算一步,要算帳都得等下戲之後。

 

        鬧熱滾滾,散戲落台

    洗盡鉛華,明日再來

    搬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淚

    戲棚腳,人生無奈

    戲棚頂,求一個圓滿精彩

 

        當一場鬧劇終於結束,所有人都說不出話了,因為他們都知道,一切都將要告一段落了。一場戲毀了,也代表著玉山歌劇團的盡頭將要走到,團員之間也漸漸起了爭執,走的走,散的散。在台上不管遇到怎樣的突發狀況,都要想辦法圓回來,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只剩下數不盡的無可奈何。劇中劇的人物之間彼此錯綜複雜的牽連與互動,營造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之感,更加印證了「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人是傻子」這一句話。演員在戲台上常常求的是一個精彩圓滿,不過真正的人生,又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結局呢?

 

  漂浪舞台,花花世界

  一個黃金年代,過去

  一個黃金年代,會擱來

    

  這場戲的結尾很有意思,它讓觀眾以為這是一個快樂結局,最後的最後卻直接告訴你,這只是秀潔的一場幻想罷了,將人捧到高處後,又狠狠地摔落下去,讓你痛,痛到醒,像潑了一桶冷水在你臉上,明白地告訴你,別想的太美好了!不過它也不是全然地讓人絕望,它說了,一個黃金年代過去,另一個黃金年代會再來,雖然沒有明確說出何謂下一個黃金年代,但給了觀眾一點小小希望,藉由這個希望種子,我們還可以去期待,期待未來會出現的那個,屬於我們的黃金年代。

 

 

 

  以藝術形式來看,〈散戲〉中加入了後設跟意識流的手法。戲一開始,阿珠姐在教大家等一會兒上台要如何演出,這裡便是使用了後設,以及後來的混亂舞台,脫稿演出之後的臨時變動,都將作品的虛構性呈現出來,表達了世界不可能被完全表述的概念,而這齣戲也是名符其實的「關於戲劇的戲劇」,台上角色,台下演員,彼此之間的身分虛虛實實交互影響,不僅是對於戲的提問與反思,也是對於人性、傳統的一種檢討。而最後一段由秀潔所幻想出來的情節,更是意識流的展現,秀潔將對戲班美好想像幻化成一片片畫面,如流水般從觀眾眼前流過,最後意識清醒了,也將大家喚回現實中了。

  在硬體方面,舞台的設計非常特別,是一個可以360度旋轉的舞台,因為這齣戲需要不斷變換場景,所以明華園斥資打造一個專用舞台,方便隨時轉換場地,這跟傳統的場隨人移、景隨口出不同,而我也認為,這戲成功的地方,這個舞台占了不少功勞,因為這是沒有辦法單靠演員就能帶觀眾轉換地點的戲劇,缺少這個舞台,這個戲就不成了。

  至於跟傳統呼應的地方,是阿蘭生產時,舞台投射出一道紅光,象徵血腥,這跟傳統戲曲中會用的手法相同。 

 

  高中時讀過這個作品的原文,當時只覺得很淒涼,怎麼好好的傳統卻淪落到這樣的地步,但想是這麼想,若真要我去看歌仔戲,我也做不到。這一次,也只是因為老師有提起,不然,我想我可能就會錯過這樣一齣令人回味不已的好戲了,我一開始沒有想到,我會這麼樣的為這齣戲著迷,我很討厭看悲劇,所以我喜歡這齣戲所營造的歡樂之感,但前文中也說了,越是歡樂,越是襯托出戲中人物的悲哀。看完這齣戲,也讓我不禁思考著,黃金年代的定義,看戲中人物因為時不我與而失落著,也讓我想到其實很多傳統都漸漸沒落了、或者走樣了,對於這樣的現象,我們該用何種心態去面對呢?〈散戲〉的編導,黃致凱先生說的很好,他說:「找到了本質,就無須害怕環境的改變,我們不能造勢,但我們可以順勢。活不下去,就變成歷史,能活下去,才能成為傳統。」不管是人或事物,一定都有其本質,找到了事物最原始的純粹意義,那麼即使經過許多時間的洗練,也一定能再有重新站起的機會。我很喜歡這齣戲,不僅僅是它帶給我3個小時的歡樂,更因為它透過故事與人物讓我感受到了生命之中的一種沉重與無力卻又帶點希望,也讓我開始期待著下一個黃金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ハ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